messageImage_1521168631210.jpg

在旅行之前,難免都會上網做功課爬文,我覺得比起強大的背包神人,我只是一個名不經傳的小咖。唯一擁有的就是提得起這份勇氣.........

我想起我第一次出國是跟團去東京,小時候我沒那麼幸運,爸媽沒帶我出過國,不像很多人小時候就有機會出國。而是到了我畢業,有了工作後的一、二年,跟同學一起結伴跟團去東京,那是展開我出國史的開始....

那時其實我覺得一年出國一次就已經很了不起了,但我沒想到一直到了後來到了現在,我的旅遊魂整個大爆發,愛上了旅遊(那時不管是跟團或自助都愛),更何況最後還進階到可以一個人勇闖世界,這是以前的我也沒料到的事情。

 

可以來談談一個人旅行的契機:

1. 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的地方是日本的京阪,那時候是因為剛好碰到工作轉換,多了一些不用上班的工作日,突然覺得那幹麼不出國玩呢?! 但因為那時候臨時也找不到伴,心裡想著一個人出國真害怕,但又找不到人...內心真的很不安,可是又想著如果只是因為找不到人,然後就棄了出國的機會,那我更不依啊......就憑著自已之前跟家人或朋友,其實也累積了不少東北亞、東南亞自助的經驗,只是角色從多人變成一個人,那時候覺得自已應該行的(處女座很會自我安慰),於是我的憨膽出現了,就不管三七二十一訂了廉航,提了行李(那時我還沒揹背包出國),就出發了。

2. 當你年紀越來越長的時候,你會發現旅伴是很難找的。可能因為我選擇的路跟大家不同,所以我多了很多時間可以自已獨處,可以安排自已喜歡做的事情-「旅行」。但是身邊的朋友漸漸地走入家庭,有了包伏,已經不是那種隨喊就有人喊"又"的時候,當你提出計劃時,旁邊都一遍沉默時,你就知道已經是人鬼殊途的狀況。因為自已的重心是想擺在自已真心喜歡的事務上,我的話就是旅行。但旁人的重心因為時間、家庭、經濟的考量,已經無法跟你配合的時候,你也只能一個人去執行自已的計劃。

3. 與旅伴合不合也是一種考驗。因為當朋友的時候,或許可以無話不談,無惡不作。但旅行的相處是一種像家人(但結束後就不是)的關系,他在旅程中是你最親蜜的人。但因為本來二人或多人在生活上的不同、想法不同和個性上不同所產生的磨擦,其實也很考驗彼此的EQ。我常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分享,回國後連朋友都不是了或者是下次再也不會跟他/她出國的評語,其實想想一個人出國也沒什麼不好,我還想要保留我的朋友啊 XD~~

4. 有了第一次去日本的體驗,我發現一個人旅行真的很享受,老實說愛上啦~~之後你就會更有自信朝更多的國家邁進~~這幾年目前我已經累積一個人出國達到: 京阪二次、東京一次、首爾一次、荷蘭比利時一次、英國一次、荷蘭丹麥一次。

 

我先聲明,我沒有不愛多人旅行,只是在我想出國的時機點,有沒有那麼天時地利的人選....(I'm so sorry,通常都是沒有滴....),所以我會選擇一個人去完成旅行這件事。但我不得不說一個人旅行的壞處一定多過於二人以上的旅行。例如: 心態上會有很多孤單的感覺,因為你行單影隻,不管走到哪都一個人。沒有人跟你分食,想吃多也無法。一個人要自已獨自面對旅行中接下來的突發狀況 : 望著那一層又一層的階梯,再看看自已身旁29"的行李箱(遠目阿)。 如果你在國外被搶、護照掉了、遇見壞人,你都只有一個人可以面對。突如其來的大雨,但你卻沒有帶到傘............。自已不幸在國外生了病,沒有人會照顧著你,你要自已拖著病體去求醫或是買藥吃。像我膽小怕鬼,要自已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度睡覺,真的帶那麼恐佈的港覺。無法即使與同伴分享心得,因為你與朋友在不同的時空裡,而你只有你和你的手機。

這一切一切不管是心理上的障礙或的身體有什麼缺陷,請記住你此時只有一個人,堅強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。

 

那為什麼我可以這樣義無反顧地一個人旅行,其實我不是什麼神人,只有個很簡單的理由就是環遊世界是我的夢想,這是我真心想做的事情,所以我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完成我的夢想,不靠別人。

讓我想起我曾經被問到一個人旅行的話題,她問「一個人旅行不孤單嗎?」「是我的話,我真的無法耶!! 因為當下一定想要跟別人分享。」我回說「多人旅行有很多美好,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自在和蕭灑。當身邊的人無法配合的時候,我就選擇一個人出走,因為這是我的夢想,不為了別的。」

其實我想表達的是,你的無法,不代表我也無法,你可以繼續你的無法,但我已經大步邁開我的腳步,勇敢追夢去

 

我相信每個人選擇人生的路不同,不代表我就一定或必須要去選擇別人按部就班的人生道路,我只是選擇了自已想走的那一條,然後我自已的想法也比較悲觀,人生未來不確定因素太多,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,有可能有一天有意外。有可能有一天你生了病。有可能有一天沒了頭路,所以沒有錢。人生活的長與短,是無法自已決定的。所以我選擇在我年輕和有能力的時候,就開啟了這一條路,我認認真地想要抓住夢想,因為夢想就是要拿來實現的啊~~~

很多人覺得環遊世界是以後退休才會去做的事情,現在要以家庭與事業為重。oh Dear, 第一。你能夠保證你的工作能夠高枕無憂做到退休嗎?! 到時候中年失業沒了工作,沒有錢,你還敢去環遊世界嗎?? 第二。以65歲的退休年紀,我不敢絕對說年紀大體力就會不好,但我這10年的自助經驗,現在的我腳力、體力、耐力已經跟10年前的我有差了,我其實不敢想像我到了65歲會是什麼光景........而且一般的人每天都為了工作、小孩、家庭日夜不停地在操自已的身體,試問到了65歲還能夠勇健地趴趴走,是佔多數還是少數呢?? 第三。我覺得人生就是有夢最美,我認真的實現並不是什麼壞事,事實上我得到了很多人生觀,我更了解了我自已,知道自已想要的是什麼,學習如何放手,這也是旅行教會我的事情。

 

我在一本雜誌看到這麼一段話: (Sorry,我忘了是哪本啦 @@)

「有些地方,

   總會讓人覺得神奇,

   時間瞬間地慢了下來。

   仿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,

   在行走之間發現,

   原來旅行可以這般自由無畏,

   然後我們在這個世界中,

   遇見未知的自已。」

 

對我來說追夢要趁早,因為你有時間有錢有精力。然後你會說「要如何不害怕」,我會說「不要怕,只要是你真心想要做的事情,認真地想要抓住夢想,人就會挑戰自已

 

後註:

這張照片是我第二次自已一個人勇闖歐洲 (英國)時,幫自已拍的紀念,這時我已經揹上背包了  哈哈哈!! 我其實現在還會想起,當時我第一次決定自已要去歐洲時(荷比),那種很擔心很忐忑不安的心情,一直在內心自問「我可以嗎?」「會不會發生什麼意外??」,然後家人也很擔心(但現在的他們已經麻木了 XD~~).....當我真的靠自已踏上了國外的土地,一步一步完程了這趟旅程時的那種驕傲,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對自已的肯定。我只是一個無名小卒,我覺得連我都可以,有誰不行的呢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cci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