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6130.JPG

來荷蘭旅遊大家如果有上網爬文,一定都會看到這張簡稱OV-chip card的交通卡的說明,其實我覺得要不要買這張卡就是真的看個人....依據自已的行程和方便性與否,來選擇你是不是要使用這張卡。(因為網路上褒貶不一),在我2016年第一次來荷蘭時,我還是買了這張卡,不外乎自已也喜歡收集各國的交通卡,也是為了一些簡便的方便性,所以最後我還是買了這張卡.......

 

以下是我個人的整理出來的觀點,大家可以比評一下你是不是需要辦這張卡:

1. 空卡要花€7.5。如果拿來坐火車,裡頭要儲值至少20。如果要拿來坐Tram或bus,裡頭要儲值至少4。退卡的話,買卡花的7.5不會退還給你。

2. 每一次搭車(不管火車、Tram、Bus)都要記得刷卡check in & check out,只要漏掉一次就會直接被扣款,火車扣20,其餘扣4。要申訴的話很麻煩,除非你懂荷蘭語 (因為我就曾經被扣款過,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錯@@)

3. 荷蘭有針對NS火車推行優惠日票,但只能搭火車,其餘交通工具不能用。但荷蘭有些景點要坐Bus,有了這張卡,免去上車要買票的麻煩,甚至帶一堆零錢。

4. OV-chip card儲值方式 : (1)直接到NS人工櫃檯儲值,可用零錢、紙鈔、信用卡 (2)用機器儲值,只能用零錢(最少€5,€5倍數成長)和信用卡(需要輸入Pin code),不是每台機器都能投零錢。

5.搭火車買單程票,都會另外收取1,如果你買的票張數多,就會是一筆開銷。

6.這張卡只有5年有效期限。卡上面會秀有效日期。

 

因為我第一次去荷蘭時,並不懂得如何買日票,一切都還是新手,所以我還是買了這張卡。等我第二次去荷蘭時,火車方面能買日票我就用日票,這張卡變成比較輔助的功能,用於無法用日票和拿來搭Bus or Tram其他交通工具使用。

 

如何購買

我是直接下飛機後,因為清晨早上人比較少,就直接在機場大廰的NS櫃檯購買,直接說"I want to buy OV-chip card",然後服務人員就會問你要直接儲值多少錢,我是一次儲20 or 30。(至少一開始要能搭火車)

IMG_6100[1].JPG

機場大廰位置很簡單易懂,櫃檯也很好找~~

 

如何使用

請記得使用OV-Chip card 上下車一定要check in & check out,不然扣款就白白繳給荷蘭政府了@@

IMG_7527.JPG

IMG_6764.JPG

火車月台上或是入口匣門處都會看到這個機器,搭乘前請拿出卡放在圖示的位置,等到機器亮綠燈,就可以移走,完成check in 動作。(這時螢幕上會秀扣20,對的,搭車一開始就先扣)

下車時一樣是在這台嗶一下,亮綠燈表示OK,完成check out動作。(這時螢幕上會秀實際扣了多少錢,餘額剩下多少)

IMG_7017.JPG

這張是拍於阿姆斯特丹的中央火車站,入口是這種匣門口(Utrecht車站也是這種匣門口),所以要刷OV-chip card進入。

But.....因為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車站算是火車與地鐵(Metro)共構,大家進入車站時,要注意一下機器是NS的嗎...是的話才刷入哦,不要刷錯了。因為刷入錯了,等到你check out時刷卡,就會呈現亮紅燈,然後整張卡就怪怪的.....你下次再刷就還是亮紅燈,就會一直被扣款@@

 

儲值OV-Chip card

1. 直接到NS人工櫃檯儲值,可以使用零錢、紙鈔、信用卡。

2.用售票機器儲值,只能使用零錢和信用卡(還不是每台都可以用零錢)

IMG_7631.JPG

其實儲值方式很簡單,先找到這台機器,有投幣孔的就代表可以投零錢。先選英文介面,然後將卡放在圖示處嗶一下

IMG_7632.JPG

就會出現卡片目前的資訊,餘額還有多少。我是直接按€5,然後就投零錢下去。投完之後機器會出現再叫你嗶一下OV-chip card的畫面,完成後錢也入卡裡了。

PS. 所以去歐洲旅遊的前幾天,零錢不要花光光,我都會留一些,以便要儲值或買車票時使用

 

購買單程票

像我最後一天要從中央車站搭火車回機場,因為card裡面不夠€20,但我不想再儲值了,所以選擇買單程票。

IMG_8267.JPG

IMG_8268.JPG

直接按one-way(單程)

IMG_8269.JPG

選擇目的地,因為機場是大站,直接選旁邊的Schiphol Airport。

IMG_8270.JPG

選擇張數。2nd class是二等車廂。因為我是選用coins付錢,直接投幣。

IMG_8271.JPG

付款完成的畫面。

IMG_8272.JPG

Amsterdam C. -->Schiphol 原始票價是€4.3,因為單程紙卡會加收€1,所以實際付€5.3進出匣門口時一樣要在機器嗶一下,用法如同OV-chip card。沒有chek in的話,在車上被查票會視同逃票(會被罰款@@)

 

這篇文章是集結2016和2018年的經驗,希望簡單帶大家認識荷蘭的交通卡,在使用上會比較順手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ecci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